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世界比你想像中更壞





曾經聽過一句很浪漫的話:

「或許我會讓你發現世界沒你想像中的壞。」



往往到最後,

他們會以實際行動告訴我,

世界比我想像中的更壞。



上了幾節課後,

開始把所有事情都能有多壞就想到最壞,

當你預計一件事沒有最好只有更壞時,

發生狀況時通常都沒你想像中那麼糟糕要命。



繼而發現,

世界最壞都不過如此。








知識,

主要作用為謀殺浪漫。



知得愈多,

世界愈暗。



黑夜愈暗,

世界更貼近現實。



愈貼近現實,

更能於社會生存。








近期發現了一個共同成長現象,

上大學時的雄心壯志夢幻綺麗,

year2時大部分人都進化成現實主義者。



Shine歡送十八後,

大家都再回不去了,

他們突然被記起後,

只可以開一個有關回憶的演唱會,

而非再以熱血之名販賣青春。



上大學後,

人們都主攻某一個範疇,

二十四小時一星期七天就只對著那一個範疇,

知得愈多,

就只會發現現實不是你腦海中那個有北極光的未來世界,

三年換來的,

是一堆生活與現實。






前兩天與朋友閒聊,

大學是給你三年時間去接受你未來的職業有多犯賤多黑暗,

所謂的就業準備,

就是把所有事情都能想到最壞,

同時了解到世界沒你想像中美好,

假若你對了三年都還未想吐的話,

仍然頂得順的話,

再投身社會,

會發現自己沒那麼痛苦。




我讀的是時裝媒體,

半年內看了近三十本時裝文化與歷史書,

全部都在告訴你這是一個著重歧視與排斥,

弱肉強食你搶我奪的廣告標籤世界,

而你未來將會是其中一分子,

三年後仍然頂得順,

就真的大學畢業了。



這是大學的主修科,

與大學文憑的功用,


用三年時間去減低對社會的疑惑,


辦起事上來自然快狠準。






我稱這種反向思考為現代positive thinking,

說真的,

在這時代要完全保存純真機率近乎零,

在崩壞的時代中,

人們身不由己被牽進時代巨輪,

仍在想這個世界很美好只會失望,

失望得多,

就只會愈來愈負面。



但當你把今天當作末日,

明天當作Bonus,

一早起床發現天還未塌下來,

就仍然有一絲僥倖,

世界,

還未那麼絕望,

在最壞之中等最好,

仍然相信,


也許他計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