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咁快又十五年




蘇格拉底著重啟發思考,

他如流浪漢裝作一無所知於雅典市內向不同人提出疑問,

上至智者下至奴僕,

他認為人有屬於自己的常識理智,

善惡是非有一套永恆法則,

透過討論發掘到個人內心自行發展的理論後,

即能“人能知善,便能行善。”。



詭辯學派則認為判斷對錯源於社會環境,

不同社會需配以不同尺度,

故此善惡是非是流動的,

詭辯學家提出懷疑論:

“智者就算找到關於是非的答案同樣不能解決自然界的謎團。”

所以傾向學習與教授真實可信的知識,

而非著重於討論與發掘思考。



前者被稱為哲學家Philosopher,

意指愛好思考的人,

後者被稱為學者Sophist,

意指擁有大量知識的人。



現在香港走向無疑是向學者方向行走,

擁有大量知識卻沒有自己一套理論,

很多人叫我七一要上街,

猶如不上街就是一名與民為敵的仆街,

香港難得的示威自由確實需要珍惜,

但認真地說一句:

如果我是被你叫出去示威的,

而不是我想通想透得出結論後才上街的,

意義何在?












































一直很羨慕從前中國學生周報一班有識之士以文會友,

經一番研究思考後用文字表達所思所想,

再經一番討論後才挾自由開放之名上街,

而我身處這個年代只是想找一位有識之士心平氣和聊個天喝口茶,

卻只得這個回應:

“上街吧”。



S: Sherry  G: 社運人士

S : “為何要上街?”

G : “因為我們的人權自由被威脅。”

S : 如何被威脅?

G : 我們沒能選出自己的特首,那是我們的基本人權。

S : 那讓你選,你可以選誰?

G : 至少不會是貪污腐敗的大話精。

S : 那讓你可以選了,有誰願意手執此左右做人難的熨手山竽?

S : 有誰能勝任?



空有推翻之心,

而無改革之意,

何如?



再看近日有關新任特首的新聞,

僭建六四僭建李旺洋僭建,

有位蘋果日報記者認為自己很有型,

向胡總大叫一句“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就自命英雄,

seriously,

你希望平反六四,

你希望如何平反六四?

你為何希望平反六四?

係唔係你9叫一句就可以平反到六四?

但我唔否認係一條幾有noise既蘋果動新聞。



又例如僭建風波,

僭建無限loop完全轉移視線而班記者仲覺得自己好緊貼時事,

新班子記者會時基本上每一位都被問家中有否僭建,

我唔想知道佢地屋企裝修成點,

seriously佢屋企就算有鬼又點,

關我撚事。



我只係想知啊廣東省政協如何得到該職位,

仲有啊林鄭月娥女士素聞你好打得,

你在任其間會唔會更打得強推網絡二十三條打倒高登仔,

當然啦,

啊李慧琼小姐入行會都係世界末日前十大迷思黎架啦。



望望現在的所謂學生刊物,

所登出之文均為我的成功之道,

不然就是自以為很有料到的傷春悲秋堆砌之文,

還幸小妹不才沒賣弄文筆的天賦,

假若上街會遇到蘇格拉底傾傾社會學當然胡椒噴霧對正我對眼都會出,

假若上街會遇到有識之士討論如何建構香港社會當然衝擊中港圍牆我都會去,

但出去各自為政目的模糊地轉個大運,

倒不如係屋企睇柏拉圖思考下人生。




3 則留言:

  1. "假若上街會遇到蘇格拉底傾傾社會學當然胡椒噴霧對正我對眼都會出,

    假若上街會遇到有識之士討論如何建構香港社會當然衝擊中港圍牆我都會去,

    但出去各自為政目的模糊地轉個大運,

    倒不如係屋企睇柏拉圖思考下人生。"

    回覆刪除
  2. AGREE!
    家下既人思考得太少
    完全唔知做緊咩就去做
    真心 唔知自己上街為乜咁到底做咩?
    可否引用你篇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