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留下來陪你生活



終於弄清了一個很基本的concept,
原來旁人一直感到很難與我平凡過活,
什至連想像都會感到頭痛,
不想自找麻煩。


他們認為我站得好像很高,
有點腦有點思想有點個性有點品味家裡有點錢,
難以想像該如何與我一起平凡無味地生活,
什至怕自己的乏味,
會浪費了我的有趣。


當然還聽說過,
太接近怕會破壞我的光環,
由其令我自己也很迷惑的天使image開始深入民心,
使他們更不懂該如何與一個好像有點不平凡的平凡人生活。


總有一個更好的人,
更能照顧我,
更能配得起我。


有時陰暗論我會暗地裡想:
其實是因為我真人沒那麼吸引,
所以失望覺得沒趣就離開罷。


有位朋友說他覺得自己配不起我,
只能遠遠的做粉絲,
哪有同年紀的人有心有能力配得起我。


這個“配不起”言論我總共聽過四次,
三次也是分手時的男方獨白,
一次係gay friend甲飲醉酒時告知,
而我直至現時為止,
只有三任男友。


他們說總很賣力地讓我感到“他們其實有點料到”,
但每當我一出手,
他們總敗北如山倒,
別說出手,
其實有時也只是辦好份內事,
或評論一件時事,
什至只是看了一本書。


而他們認為自己不能辦好一件份內事,
不能對時事有點看法,
不懂看希臘神話,
不費吹灰之力就給我遠遠拋離,
而我也沒有停下等侯或回頭與他們同步的意思。


但有時,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得那麼遠。


我也從沒要求過他們做好一件事,
對時事有點看法,
懂得看浮士德,
懂得穿Giorgio Armani,
他們說:
壓力。


但我其實非常無聊幼稚,
沒什料到,
整天struggle然後逃避,
戰鬥格言是...避得就避,
我只是做自己就已為他們帶來很大壓力。


有一任前男友說,
在想該與我到哪裡晚飯時,
壓力比起他考會考與高考的總和更大,
他認為我要求很高晚飯價位也很高,
而又因為我很少食霸王餐多數AA制,
他們不想我失望更不想被我(或旁人)睇死。


再看看我連隨身notebook都用moleskine,
普遍認為我是一個要求非常高的人,
但moleskine可以讓我不停折磨反復摺疊,
更可以貼大量資料碎紙不會變型磨損,
他們總看不到我怕麻煩、是但求其而且粗魯的一面。


或許因為這種壓力,
他們都想盡力做個完美男友,
他們把這種比拼意識,
稱之為“我都未試過咁愛一個人”,
或是“你真係我最愛果個”。


不能否認的確有些人認為我很好,
希望把最好的都給我,
然後為我帶來壓力,
其實我並不很好。


但凡每次好像有點戀情,
旁人會先警告那人:
sherry?!
楊.麗.珊?...小心啲啦。


什至會用幾個鐘為他們做心理輔導,
希望他們別要為一時精神錯亂而愛上我。


而小心啲咩?
從來沒人能正確解答。


當然後來他們完全明白要小心啲咩,
雖然分手時仍然未能完整說出因由,
就如一次撞鬼靈異經驗,
唔知咩事總之就有事就如遭逢巨劫,
聽聞最恐怖是尊嚴無時無刻都被踐踏。


我根本沒有做過什麼啊,
不就只是做自己而已。


這些感覺,
不但他們不好受,
我也不太好受。


難怪我說:
“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比起說“我愛你”更沒說服力。


當然,
我說起“我愛你”,
也沒什麼說服力,
至少沒有人相信過我會愛自己以外的人。





“你點會陪我生活啊,
轉個頭我仲企係度,
你都已經唔知飛左去邊。”


“我要睇iron man時,
你要睇roman holiday,
我只係想有個人陪我去戲院睇垃圾,
唔係用腦。”


“去邊行街好啊?”
“我買左本書想睇埋先。”
“行一陣啦。”
“唔啦。”
“咩書黎架我又睇!”
“少年維特的煩惱。”
“....哦。”
“其實本書呢係講....”
“唔洗啦..你睇啦唔嘈你啦。”
“嗯。”


“你聽緊咩歌啊?”
(拎我部ipod nano不停scroll down)
“.....嗯...俾返你。”
“一齊聽啦。”
“唔啦..都無首識既。”


“我想去畫展。”
“有冇得影相架?”
“無。”
“咁去黎做咩?”


“我唔想出街。”
“下咁你留係屋企做咩啊?”
“睇書,聽歌,睇電視。”
“唔悶架咩,你唔想見我咩?”
“成日出街唔悶架咩,成日見唔悶架咩。”
“咁始終出街有人陪嘛。”
“我鍾意靜好怕人多。”





其實唔係我唔想留低陪你地生活,
係你地唔肯留低陪我生活,
或者根本唔想了解我生活,
但他們當初,
是愛上了我的生活。


當然我得說句我真的不愛看iron man,
別說你愛他就會陪他看他想看的,
大前提係我都只係想做返我自己姐,
而最大問題也歸究於我想做我自己。


然後有一任前男友說我從不理會他的感受,
但那感受就只是我不願去戲院看iron man這件小事,
他認為以他的地位連要我陪他看一套戲也未能實現,
所以一直以不同方式測試我愛他的程度。


或許真的不夠愛他吧,
又或許,
我根本不愛一個要女友陪看iron man的男人吧。


還有,
我的消失不聞不問不回不應,
不是我太驕傲,
而是傻傻地站在原地不知道該怎辦,
害怕了,
別再先入為主認為我什麼都能處理,
然後把我留在原地什至開火攻擊,
我真的有很多事都不知道該怎處理。


留下來陪你生活,
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





留與陪皆是自願的事,
我想你留,
我想你陪,
我想留,
我想陪,
碰巧了,
大家都停下了,
但停下多久,
又是另一門學問。


所有關係中,
最難闖的是生活關口,
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多麼渺小而奢華的願望。


經歷過如此多後,
我也只想說:
我真的只想留下來陪你生活,
沒有其他要求與希望,
再別幻想我會有何要求與希望,
讓我留好嗎?
讓我陪好嗎?


我真的會留,
真的會陪,
不會再不發一言像風箏般飛走斷線,
其實我也會有卑微的一角。


我也不管你想留與否,
想陪與否,
但我真的很想留。


還是算了吧。


反正我也沒膽問。


更怕是到我終於有膽時,
已是要哭著問。


要幸福。






1 則留言:

  1. 這是不再做自己的宣言?不知怎,我有點聯想起《失戀33天》的女主角。但是,人們不被你做自己的生活態度所吸引嗎?如果不做自己還有比其他女生吸引人的地方嗎?可如果繼續做自己,就算能有個開始,誰又保證不如前塵般?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