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最純粹的孤獨






昨天又做了一整天的research,

最叻離題所以找尋了一連串與project無咩關係既資料,

再係圖書館見證利物浦繼上次踢走曼城再搞掂曼聯後,

決定要開始埋首fashion。




iphone突然閃出了一封新email,

presentation取消,

wise decision,

幾時都話我個course director好有料到。




隨便影印幾頁Vivienne Westwood後即刻執野鬆人,

好彩Royal Academy of Arts星期六延長展覽時間,

終於可以去睇David Hockney A Bigger Picture。




新project自定題目最終決定為繁華都市夜間的殘破與孤寂,

除了社會學城市發展學與人民地理學外,

Physically包括了聲音、燈光與Landscape,

本身對聲音已經十分敏感,

與朋友外出時常out focus偷聽人講野而且仲要聽得好清楚,

有組織有目的後更留神於生活中細微的聲音。










搭tube時有位年約五十既音樂人在列車內演奏小提琴,

見到佢支弓已經爛到疑似龍鬚糖狀,

配合佢個嬉皮士浪子外表又出奇地夾,

當時我食緊個好難食既Panini,

琴聲配上tube廣播、地鐵行駛聲音、零落鼓掌聲、群眾細語、係tube上隨便食個panini當飯聲再加上用現代輕便電子產品iphone錄,

混合一齊就係一條屬於倫敦既獨特soundtrack,

演奏完後音樂人與小孩一同高歌,

我為一段即興演出搭多左三個站,

同時我覺得倫敦地鐵終於貴得有道理。




早前睇過一本書講如何解構音樂,

音樂對我黎講係從生活細節轉化再合成既藝術,

所有音符以及樂器配合都有當中情緒與象徵,

而日常生活,

就係一段最直接有力既有機樂章。







當你除去一切阻礙用心去體會,

附近身邊的事物會變成高清,

就如近日所拍攝的照片,

燈光出乎意料地強烈及敏銳,

或許,

自己一個人擁抱最純粹既孤獨先可以真正張開眼睛專注地看世界。




風格轉新可能同近日換新相機有關,

我認為相機就如ipod一樣係有靈性,

就如我等車期間突然覺得好失落,

ipod會送給我一首今天應該很快樂,

而當你同相機溝通成為好朋友後,

而好彩地發現雙方個性相近時,

佢會成為你生活紀錄者。















其實應該如何定義現化代大都會?

研究大都市如New York、Paris、London期間,

突然在同一個書櫃找到了北韓與古巴,

前日看了一些有關城市學的書,

設定了大都市是經過一連串發展後已經被全球化的城市,

但其實沒有被捲入時代巨輪中的城市又為何被稱為發展中城市?

她們,

都只不過在做自己而已,

到底為何要用“現化代城市”的尺去量度別人的生活指數?




我早前認為,

北韓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除去領導人令人驚慌的行為,

當地人民生活封閉貧困,

城市人將他們與自己的生活作比較,

都會覺得北韓人民很可憐想去救助,

但或許他們都只是在過自己的生活而他們覺得很快樂?

早前領導人去世,

很多人在Facebook笑說北韓人真可憐要假哭,

到底誰告訴你他們在假哭?

又到底誰告訴你他們不愛他們的領導人?

或許我們只是用自己的viewpoint去量度他們的行為吧。




或許有些變節者訴說內裡的慘況,

但我認為沒真正第一手資料,

還是不能妄下判斷。




就如當時跟朋友看世界盃時讚揚北韓足球隊很純真的在踢足球,

很真誠,

而且是有血有肉的,

同時我不能想像他們“被”解放後,

那純真熱情會如何變成金錢資本,

或許各個城市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