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販賣愛情-Chien-Chi Chang越南出口新娘攝影集







今日仍然病得非常重,食藥之後一直訓有人黎裝新water boiler先勉強起身,而當時已經三點幾。一起身就開youtube睇《圍城-天水圍的故事》,睇慣黑色電影,但呢套的確真實到心寒,scene by scene完全無透氣喘息位,最後太重口味關係無睇哂全套就熄左。然後繼續睇相集,最近意外發現一位台灣紀實攝影師Chien-Chi Chang。官網中《紐約唐人街異鄉系列》、《北韓變節者系列》都極具震撼力,但最令我睇得著迷係《Double Happiness》,亦即《越南出口新娘系列》。






上圖為攝影師到越南實地紀錄拍攝,當時一名台灣男人正於婚姻仲介所「挑選」未來妻子。自己對黑白攝影有著大程度迷戀,當中黑白光暗對比度令照片中敍事張力增強,而且令主題清晰減低由其他色彩帶來不同程度上干擾,強逼讀者集中焦點面對相中故事,而非一直研究無關痛癢之事。黑白同時直接地將出現實社會中無力、無情、荒謬、赤裸與不安完全放上檯面,抗絕以色彩粉飾太平。粉色少女成資本主義社會下亡魂,大紅雙囍只能成現代黑色幽默,認了吧,世界正在死去,又什或根本已經死去。彷彿生活於現實的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世界上荒謬與荒涼不停滾動,無力阻止,無力抵抗。






法國新浪潮電影以妓女象徵資本主義的荒謬,愛情性慾被物化,明刀明槍的以金錢交易。現實社會中,愛只能成為一種以溫暖為名的販賣單位,再以肉體作為實體單位放於市場上買賣。上圖只感覺到她們那種赤裸不安,情況比被帶返警署的妓女更為裸露,因為妓女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是觸犯法例,而她們其實沒有做過什麼,就只能赤裸地被無情檢視,如貨物般被評頭品足。或許她們也犯了罪,於資本主義社會中,窮,是一種原罪。做了一下research,有些女孩是自願嫁到外地,因為當地男人太懶太窮,並不會得到幸福。而幸福在生活線上,只好以條件作量度單位。有些則因為家庭太窮,往外嫁會得到一筆禮金,以安頓父母。一篇報道中,寫道 all-in price for a seven-day trip to look for a wife in Vietnam is about CNY36,000 (US$5,671)。五千多元美金,經中介拆上拆,還有機票、交通費、等等等等,其實也所餘無幾。五千多元,就販賣了自己的一生。五千多元,就足夠買一個女孩的一生。








“Vietnamese brides are obedient and will never run away unless they are beaten.”-節錄自其中一間婚姻仲介所的宣傳稿。如果要以「被打」作為逃走定義的話,請想一下,她們到底將會得到什麼待遇。此情況讓我想起了TVB爛劇《名媛望族》中,楊怡本為有錢人家用錢買回來的妹仔,而在劇中,那老頭一句「我用錢買你返黎」終結了女方的所有抵抗,你是資方買方,我是被買的那一方,你是上級,我是下級,一切多說也只是多餘。另一家仲介所老闆介紹服務時說“I guarantee that within seven days you can bring your bride home. All customers seeking wives via my company have been fully satisfied. Vietnamese brides are very obedient and will not disappoint you.” 聖經中傳說上帝用六日創造世界,好讓人類在第七天以後享受最美好的生活環境,而現在人類在美好世界以七天時間交收愛情,此事是有多麼的諷刺。而看著另一個「交友網站」介紹越南女孩的膚色、髮色、眼睛均為能被欣賞的販賣本錢,而性格態度更是一大賣點。原來作為一個好老婆,必定要「溫柔」與「聽話」,又令我想起了《春嬌與志明》中Brenda與春嬌到北京公園搵老公。有錢有事業的,可以用作等價交換,沒錢沒事業的,只能以自身條件作為market value,世界還真公平。






另一令我震撼的youtube片中,啊媽帶個仔去「買老婆」。情況又如《春嬌與志明》中,北京公園啊媽幫個仔擺檔,而他們還「比較」沒那麼荒謬,始終Brenda要跟黃曉明先見面,兩個一見鍾情才能成為情侶。但片中婚姻買賣途中,雙方即使面對面仍然要透過仲介溝通,simply買與賣,情況猶如去街市買菜只需要同賣菜姨姨聊天,並不需要與那棵菜溝通。七天時間見面、擺酒、簽紙、申請移民、送上門一條龍服務,仲介亦都表明只負責女孩是否健康、是否處女,如果婚姻出現任何問題恕不負責。而一個毫無依靠被「買斷」的異鄉人如何維生?當初她們以什麼條件來訪,最後也只好用當初的本錢賴以為生。


官方介紹短片:

http://www.magnumphotos.com/C.aspx?VP3=CMS3&VF=MAGO31_4&VBID=2K1HZOZPCZRK6&IID=2K1HRGT50BS&PN=5


Source : Chien-Chi Chang官方網頁


題外話:

剛發現一首非常動聽的新人新歌,艾怡良的《在我愛你之前》,有點A-lin有點Joanna Wang又有點蔡健雅,還需要時間站穩陣腳吧。蔡旻佑負責作曲填詞,難怪如此熟悉。「我的幸福太渺小,不需要擁抱,輕輕的聽你呼吸,誠實的說給你聽。在我愛你之前加一個逗號,愛你之前應該先準備好,你知不知道,不是愛你說說就好。在我愛你之前加一個問號,想聽你說我能讓你依靠,別讓我在說我愛你之前,加上句號。」在youtube中還未找到試聽版本,先聽主打歌《如果你愛我》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