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不過是場紅樓夢




「反正我也不明白,你到底愛我什麼?」



「溫暖的雙手。」
「溫柔的聲線。」
「安全的擁抱。」
「急促的心跳。」
「沒我的靈魂。」
「真實的存在。」



「就這樣?」



「反正現在人都不願相信,愛就如此簡單。」
「簡單到,只需要明瞭一個人仍存在就好。」



「不想擁有了嗎?」



「擁有,會失去。」
「不擁有,還是會失去。」
「擁有我,你未必會快樂。」
「但沒有我,很大程度上你會比較快樂。」
「終究,你不愛我。」



「那你呢?」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我會失去你嗎?」


「也不會。」



「有看過紅樓夢麼?」


寶玉通靈寶玉上刻道:莫失莫忘 仙壽恆昌
寶釵金鎖上刻道:不離不棄 芳齡永繼
薜姨媽進房擺菜邀酒。
寶玉說:不必燙暖了,我只愛吃冷的。
寶釵道:酒性最熱,若熱吃下去,發散得就快;
若冷吃下去,便凝結在內,五臟去熱它,豈不受害?
從此還不改了。快不要吃那冷的。
李嬤嬤欲勸止寶玉多喝。
黛玉冷道:別理那老貨!咱們只管樂咱的。
李嬤嬤說道:真真這林姐兒,說出一句話來,比刀子還利害,我這話算什麼。
寶釵忍不住笑道:真真的這個顰丫頭的一張利咀,叫人恨不是,喜歡又不是。
《卷八.賈寶玉奇緣識金鎖 薜寶釵巧合認通靈》



「寶玉與寶釵像是有著世俗緣分,
拿著那俗物就意指有著不可分割的緣份,
最後他們的確結起了姻親。」


「寶玉卻只愛如冰般鋒冷的黛玉,
討人厭的黛玉,
使他盡傷五府卻痛快的黛玉,
黛玉卻因如此忠於自己,
不願陪笑只願哭哭啼啼而永遠失去寶玉,
輸給現實中知禮熱情八面玲瓏的寶釵。」


「隨波逐流的寶釵,
永不能得到寶玉的一片情,
人與心終究未能盡如一,
黛玉就是寶玉的心,
有血有肉的心,
誠實沒矯揉造作的心,
任寶釵做得盡善盡美溫柔體貼,
也只是個得不到半點憐情的社會複製人。」


「可是寶釵得到寶玉的人,
卻是件無庸置疑的事。」


「黛玉也可以妥協當個溫順的寶釵,
但要放棄自己終日言笑,
寶玉也就未必會愛她了。」


「一百五十回紅樓夢中,
寶釵寶玉與黛玉三人結局早於第八回已定,
什至在出生時定名已知。」


「寶乃現實中俗臭之物至貴之寶,
而玉卻是內心中最純正之司至堅之物,
人早活在結局中,
而命運早已預告,
只差在何時覺悟。」


「而即使悟得結局,
還是只能束手無力待之降臨。」


「沒有人能作一絲改變。」


「一點也不能。」


「故即使如何奮戰一百五十回,
也只不過是一場紅樓夢。」


「但他們不會失去彼此,
因為黛玉不單存活在寶玉的心上,
她,
已成為寶玉的心。」



「那你為何不老老實實的告訴我而留文於此?」


「不是說過了嗎?
一切一切,
不過是場紅樓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