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理想人生




每次過於負面總會把自己收藏好,

偉大的理由為不想把情緒轉移至他人身上,

誠實的原因為不想再受多一重傷害,

沒有人天生就須背負另一個人的悲傷,

轉個頭讓我發現自己是多餘的,

那種痛會令我更想放棄自己。



何況,

即使別人心裡有足夠空間承受額外的負荷,

自己也未必願把悲傷托付,

人總經歷過為數不少的心靈錯付,

把心血拋來奪去會累,

慢慢會生厭。



與其把事情弄得複雜,

倒不如把步驟省卻,

因為兜兜轉轉之下,

悲傷還是會回到自己腳下。







厭,

在於重覆而不斷地看不到前方的盡頭,

永無止境地一直重覆相同的動作,

而未知自己何時才可以到達終點。



不停在迴旋處轉圈,

不停在轉,

找不到在哪個路口轉右,

或其實根本要轉左,

那,

倒不如先停下來等到指示再走。



像摩登時代的卓別靈不停重覆同一個pattern,

熟能生巧,

慢慢會生厭,

日日面對同一個flow,

叛逆理智會反抗。



熟能生巧得閉著眼睛偷閒休息,

就在閉上眼睛的那一瞬間,

一不小心割傷手指,

就因為從來沒想過會受傷,

那痛楚會加倍送贈。



再繼續,

每次到那一步驟,

意識到有割傷的危險,

會熟練地縮手。



最後,

慣性縮手,

就不會再伸手。



一道門關了,

不代表他人會特意為你張開一扇窗,

也不表示你可以憑自己的能力爬上二樓把窗敲開,

世事總不能如願。







我們家把死亡看得很淡,

要走的總要離開,

要離開就得瀟灑,

這是一種不遺餘地的愛。



上一次有朋友離開,

年紀尚小未有想過死亡問題,

故悲傷襲來時完全不懂處理,

任由苦澀從四面八方湧進,

一直毫無節制把悲痛放大,

直至把整個人都被頹廢掩沒。



一個人去了另一個世界,

完全把你隔離,

你想他時他不會回應,

可是他想找你時思念從各種渠道侵襲,

想得興起很想去把他抓著,

向前一撲只得賴以為生的氧氣,

而氧氣中再沒有他的氣息,

他不再需要你。



然後老豆淡然地說:

一個人離去了,

就不會再回來。



最後慢慢想通了,

由於得出“人是沒有after life”這個結論,

人離去了就是徹底的離去了,

不再存在於世上任何一個角落,

於是我不再對死亡感到恐懼。



人死了,

根本是會煙消雲散,

沒有天堂沒有地獄,

不會快樂不會受苦,

是徹頭徹尾的消失。



老實說,

我也不太留戀塵世,

一直是個入世的人,

要做的,

我會在生存期間用力做完,

當我認為每天也是最後一天,

就沒有一天會被浪費。



而我從沒浪費過自己的人生,

要做的做過了,

要愛的也愛過了,

消失,

又有什麼好怕?







於是朋友告訴我,

她患上了血癌時,

這次情緒上也沒有什麼大礙。



當然暗地裡是有點情緒尚在醞釀,

於是在爆發前先做好防風措施,

別太看得起自己的能力,

能保護的應盡早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對,

我怕了,

我害怕受傷害。



從前我會奮不顧身一直撞,

但現在的我,

在受傷之前,

傾向先防止傷口割得太深。



我怕了。



沒有人為自己止血,

就得自己照顧好自己。



然後笑著問朋友:

我剛買了Audrey的Sabrina喔,

一起看吧。







從前得來的大量經驗,

清楚明白能背負起自己的就只有自己,

沒必要再把自己的重量一廂情願傾注在別人身上,

或企圖試圖作任何測試,

最終只會把自己磨成粉末,

自討苦吃。



假若從前的經驗沒有令我更成熟的話,

那一切就只是白活。



當然我還是相信有人會好好的愛著我,

因為我是值得被愛的,

只是不會再勉強,

世事總不能如願。



而在找到之先,

唯一可以做的是在消失前,

過著對得起自己的理想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