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神的遊戲



反覆在床上聽著張懸神的遊戲,

閒時夾雜徐佳瑩的理想人生,

還有一首梁靜茹的會過去的,

萬念如Van Gogh的星夜於腦海迴旋不休,

忽爾樂觀積極一點,

下一秒又墮進風塵。



看著剛粉刷完畢的純淨天花,

牛奶白之下的粉黃迷牆,

看不出任何歷史瑕疵,

完美地覆蓋仍然存在不能修復的裂痕。



忽爾憶起近期每天在研究的巴洛克,

巴洛克是顆形狀不規則的珍珠,

那時代積極與消極間的對比與衝擊,

磨損著造物主計算中本應完美的圓。



上一秒盤算著奢華揮霍,

鬆手消耗著人生浮華,

下一秒卻又突然意識到世事無常,

身邊美好事物終究會凋零,

興起一陣隱居避世修道風潮。



然後,

我想起了莎士比亞在《皆大歡喜》中如是說:

世界只是一座舞台,

所以男男女女都只是演員,

有上場的時候,

同樣有下場的時候。



突然,

我又想起了莊周夢蝶,

到底是在夢境中遊園,

還是遊園時進入夢境。



巴洛克的人生如戲,

是在做夢時上舞台,

還是在舞台上做夢。



Carpe Diem,

把握今天。



Memento Mori,

別忘了你終究會死。







張懸說緣份是神,

遊戲是我們,

人與人之間流動的緣份,

由神帶領、牽引、串連,

再由人碰撞、擦出火花。



豔火說,

如果你在前方回頭,

而我亦回頭,

我們就錯過。



Triste說,

Five and six,

so you're sever or eight.

Five and six,

then it's sever or eight。



那是定律,

那是法規。







接著,

我想起了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

宇宙中,

兩個物體相互吸引的力量會因物體的大小而遞減,

會隨著物體之間的距離而遞減。



但根據伽利略的慣性法則,

無論如何增減,

行星還是會依著力量而運轉。



那是法則,

那是定理。







最後在我腦海中浮現的,

是《伊索寓言》中的一則故事,

那則寓言名為《放羊的孩子》,

另名,

《狼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