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偶然與巧合



等待晚餐時在看陳綺貞的新書,

她那無邪、靜若、脆弱與堅強,

幸而得到世人的賞識與保育,

對於身邊人的百般愛護,

她每分每秒不忘珍惜她所擁有的,

她明瞭,

自己是幸運的。



腦中想出怪念頭時頑皮地向後看一下,

男友對著她微笑點頭,

她,

就帶著些微不安與滿滿朝氣,

戰戰兢兢地向前走了。



她的男友遇上她以後,

就只能默默配合命運,

每次綺貞想好了目的地,

他就只能看著那唱著「一起去巴黎」如孩子般的女孩收拾行裝。







書裡每一段旅程,

到達的每一個地點,

當你驚訝她那裝載巨大靈魂的蒼瘦身驅能遊走非洲、古巴時,

想一下,

背後還有那窮自己一生守護一名女孩到古董市場買vintage結他的男孩。




那是一部紀錄當下愛情的神話故事。







但我卻是一個不嚮往神話的人,

儘管我喜愛閲讀神話故事,

我討厭任何人在我的背後站著,

讓我去闖也落得被枷鎖重重扣壓。



想當年,

第一次去巴黎時,

我也唱著「一起去巴黎」跳著拿出行李箱,

然後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最後獨自一人到大皇宮看藝術展覽,

才發現自己一人也可過得很快樂,

亦不是想像中般困難。



儘管絕對自由是另一個美麗神話,

但人總愛追逐美麗、追逐神話。



那是一個夢,

只能調劑一下現實的無奈,

不能成行。



仙女書中說道:

「童話故事中假的東西都來自真的,因為人真的在寫,真的在思考,就算說一個輕輕鬆鬆的謊,也有幾分真。」

































書中綺貞於非洲給孩子們一粒小糖果,

他們快樂得要跳舞感謝上天的賜予。



上星期晚飯過後,

約十一時於尖沙咀坐上往九龍城的巴士回家去,

下車後遇上一位約六十歲的嬸嬸,

她問道:「妹啊,喇沙利道在哪?」

我回說:「噢,我住附近喔,帶你去吧。」



雖下午陽光普照近二十度,

但入夜後寒風仍有剌骨之烈,

看著她拿著大包小包,

還是嘗試要求幫她一下,

結果當然被立刻拒絕。



她說:「我的孩子年紀與你相若喔。」

我回:「喔,那你現在去找他/她嗎?」

她說:「噢不,我到那邊去倒垃圾。」

我說:「孩子還未畢業還未有能力養你嗎?」

她淡然回:「我沒有樓沒有錢,哈哈哈,他有本事獨立起來就跑了。」



接下來我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場面就弄得只剩下冷風在刮。



把她送到目的地後,

我把手上喜愛的香蕉蛋糕送她,

她當然不肯收,

但我堅持之下,

她還是收下了。



想當年,

也有一人特地走到機場,

就只為送我一件香蕉蛋糕。



可惜我們沒緣分,

還是沒有碰上。







站在法國醫院前等待交通燈轉綠,

看著在身前擦過的車輛,

與暫緩的的士與小巴司機揮手示意沒打算上車,

一時難免亦在想,

的士與小巴司機的孩子們呢?



也許嬸嬸與孩子的緣份讓他們有了血緣之親,

卻沒強烈得撐起時代巨輪的踐壓,

錢可以輕易地得到很多事物,

但錢卻不能伸手可取,

而沒有錢很多事物也未必能得到,

包括溫飽與親情。







說起浪費食物,

我從來不浪費食物,

儘管很多身邊讀時裝的朋友都說他們是時裝人,

點了菜後都不吃飯的。



但街外餐廳認為賣相比食物重要,

往往大盆大盆而上,

從前我都強撐把所有食物都吃完為止,

但現在,

我放下碗筷時發現有人會把飯菜全部清掉,

偶然發現有這樣的一個人在身邊真好。







十多年前說的理想,

十多年後還真的被我做到了。



也不說是做到,

是開始去做了吧。



十多年前的理想,

於現實社會是絕不適用的,

理想之下現實之上,

要做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很難,

有人的地方、多人的地方,

所有事就會變得複雜了。



可是我還是靠著自身的倔強,

與旁人巧合的輕推下,

纏上了自己十多年前說很想做的職業。



那夜於海旁看海時細想世上果真有如此多巧合嗎?

當你把握每個珍貴的機會,

機會被你緊緊握住,

就會轉化成巧合了。



可是,

有機會而不去做的,

無論有多少巧合,

還是會輕輕流走。



還是看自己的造化吧,

世界的複雜,

現實的可怕,

未來還遠著呢。



就如我十多年前一句我要做記者,

十多年後我還是當上了,

很天真嗎?

但我還是當上了,

還會盡我的努力做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



惶惑,

驚慌,

什麼也不懂,

倔強不愛有人從旁保護,

就只能看我自己的造化了。



「這是一本關於追求的書,探索的對象是現在,是這裡;

不屬於過去或未來,也不在他方。」-《不在他方》陳綺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