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星期二

斜槓青年-雪莉終極形態

 


五年後,連點轉profile picture都唔識,唔覺唔覺,呀姐我都29歲了。



2021 - 2016 = 5


五年了。


2016年好像還在果籽當個小記者,

轉眼,

由記者轉為自由工作者,

又轉眼,

當自由工作者快兩年了。


自由工作者定義是甚麼?

首先要沉不住氣「劈炮唔撈」,

轉為自由工作者的初期,

總覺得自己不務正業,

說穿了就是捱不了正職,

想逃避現實不上班「炒散」度日。


逃不了資本主義世紀的普世價值,

嘗試為自己找很多說法,

經常與朋友說自己很多客人,

想要靠外在因素去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想要靠數字去證明自己不是可有可無,

多說兩次當催眠自己,

最好能順道催眠其他人吧。


經歷一輪懷疑人生的天人交戰過程後,

慢慢超脫了職級、薪金的煩惱後,

找回了寫稿及工作的真正樂趣,

開始會為寫了一段可愛的姜濤帖文感到快樂,

竟然會花盡心思看外國醫學研究,

只為Yahoo撰寫一篇關於CBD護膚品的稿件。



家人問:「即係做啲咩?人哋問起,要點答?」

朋友問:「其實有幾錢一個月?」

三姑六婆說:「哦,做一陣啫,呢排經濟唔好,做住先囉。」


大約半年前,

我還會說:「有咩咩客囉,一個月都有x位數收入。」

現在我會說:「自由工作者,甚麼也做,拍片寫稿做deck做schedule,好百搭,有咩就call我。」


兩年以來,

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做自由工作者最緊要有自信,

信自己做得到,

做得到就去接,

接得到就搏盡,

搏盡後,

就會得到快樂。


我,

得到了快樂。



最近看了《斜槓青年》,

書中說道:

「人之所以會害怕痛苦,主要原因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缺乏主動選擇痛苦的勇氣。」


「炒散」有分長job與短job,

但比起全職有恆常routine而言,

每次接新job都是痛苦的開端,

面對全新的領域,

開闢全新的宇宙,

磨完七七四十九日再與呀客大戰二百回後,

總會有種苦盡甘來的快樂,

純粹的滿足感。


至於自由工作者是否自由?

現在我的工作時間為朝10晚7,

說實在比真實上班更規律,

由於做的全是自己想做的事,

省去一堆廢hea食煙辦公室政治與鬥爭時間。


想長久地自由下去,

首先要「自律」。



曾經聽說過:

「過十年後,我們都已是管理階層了,你呢?」


我答:

「十年後,我希望仍能從痛苦中感受快樂。」



曾經EX說道:

「你唔知自己做咩先咩都做。」


我現在可以非常肯定地說:

「我知自己做咩,所以我咩都做。」


亦有很多朋友說:

「以為你做KOL。」

「以為你做Blogger。」

「以為你做翻譯。」


早前做了一個小小的訪問,

導演問道:

「你最理想的生活形態是?」

我答:

「現在就是最理想的生活形態。」


到底如何定義「我」?

我是自由工作者/斜槓青年,

我不算特別自由,

但我是流動的,

沒有甚麼特別的定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